财新网
返回

对话城市领导人 提高城市化质量

2012年06月27日 16:34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
城镇化将创造巨大内需,同时,中国也要进一步提升城镇化的质量。

  【财新网】(记者 陈沁)3月17日下午,“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”经济峰会举行分组讨论,就“中国的城市化与结构调整”问题,数名外资企业负责人与中国城市领导人对话,谈如何推进城镇化进程,提升城镇化质量。

 

谨防城镇化粗放发展

 

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表示,2011年中国城镇化率超50%,今后20年仍要高速发展,到2020年达60%,2030年达66%或70%。城镇化将创造巨大内需,同时,中国也要进一步提升城镇化的质量。

  他指出,当前城镇化的问题包括:片面追求城区和规划区扩张,盲目拆迁扩大引发社会矛盾,基础设施不配套,污染严重,能源短缺,交通拥挤,建设性破坏等。值得注意的是,流动人口难在城镇定居,难以融入城市社会,亟待改变。

 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主席钱果丰表示,中国城市化水平快速提升,如果管理不当,很可能成为经济发展瓶颈。

  他特别提到基础设施建设在城市化发展中的重要性。一方面,外来人口流入增加了对城市基础设施的需求;另一方面,应注意基础设施融资多元化,寻求基础设施建设在财务上可持续发展的模式,促进私营部门参与力度。

  

城市化亟待产业支撑

 

  安徽省委常委、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认为,创新、结构调整以及新兴工业化为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持,提升城市综合承载量。

  他指出,城市监测PM2.5只是手段,治理才是目的,应看到城市污染治理的长期性和复杂性。

  美国UL公司总裁、首席执行官伟廉仕认为,可再生能源将对城市化发展起到推动作用。在新能源发展领域,他认为机遇与挑战并存,中国可在太阳能发电设备、节能灯等领域把握机遇,加大研发力度,扮演领军角色。

  天津市滨海新区区长宗国英则表示,滨海新区大力发展绿色经济,低碳经济,生态节能,率先提出了节能减排的措施,建立国内首个排放交易所。

  山东省威海市长张惠表示,中小城市发展潜力巨大,建议大公司来中国不要只盯着大城市。她指出,城市化是拉动消费的一剂良药,以城市化促进结构调整,推动企业转型和产业升级,刺激消费需求。

  该分组讨论的主持人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、办公厅主任张军扩,力拓矿业集团首席执行官艾博年。

  

分享到 手机碎片接口 手机碎片接口

相关新闻

财新网 手机碎片接口 微信号:caixinwang